职工索薪难 工会来帮忙

发布日期:2023-06-01 11:18信息来源:金寨县总工会浏览量: 【字体:  

    “我们根本就找不到人,他们互相推卸责任,好几个月了也没给我们结清工资!”金寨县某纺织公司工人储某在调解室这样对调解员说。据悉,储某等6人原本在该纺织公司上班,但2022年8月,由于工厂经营效益不好,开始拖欠工资,到10月彻底停工,工人陆续离职,直至2023年4月,储某6人工资款合计38000余元未结清。因多次索要无果,6人只得诉至法院。

    金寨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收案后,将案件委派给“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中心进行调解。诉调中心接收案件后,为方便当事人、减轻诉累、快速化解纠纷,立刻开始联系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

    调解过程并不顺利,调解员根据诉状上被告的电话打过去显示无人接听,多次致电依旧打不通,原告也告诉调解员,他们也没办法联系到公司。“既然这样,我们就去公司厂房走一趟,看看能不能找到人!”调解员来到厂址,发现已是人去楼空。调解员不想就此放弃,于是又去到辖区派出所、行政审批局等单位查询更多公司信息,试图找到其他联系方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番周转,调解员找到了公司实际负责人唐某的电话,终于联系上了。

    难题并没有迎刃而解,唐某与公司法人常某、部门负责人顾某相互推脱,都不愿承担责任。但在调解员讲情、讲理、讲法的悉心劝导中,唐某意识到推卸责任不可取,终于愿意承担38000余元工资款的给付义务,但由于近期资金周转困难,暂无能力全部支付,希望劳动者可以给予宽限期限。调解员又向原告道明了被告的艰难处境,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和解意见,于是双方约定还款期限,并签下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金寨县“法院+工会”诉调中心始终坚持民主协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2023年以来已调处劳动争议纠纷427件,调解成功377件,成功率达88.3%。未来,诉调中心将继续发挥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的作用,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卢士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