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年度开展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3-12 00:00信息来源:安 徽 省 总 工 会 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浏览量: 【字体:  
皖工发〔2013〕2 号
 
 
关于2013年度开展全省“安康杯”
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市总工会、安全监管局,省直、省产业工会: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继续深入开展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要求,现将2013年度开展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一)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按照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的部署和全总十五届七次执委会的要求,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积极组织实施群众性安康工程,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技术素质,杜绝违章作业、抵制违章指挥、遵守劳动纪律,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和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二)总体目标。力争2013年度全省参赛单位和参赛职工总数比上年度增长10%和5%,实现参赛单位死亡和重伤事故有所下降,职业危害状况有所改善。
二、竞赛主题、参赛范围和活动内容
(一)竞赛主题。弘扬企业安全文化,加强班组安全管理。
(二)参赛范围。各类企事业和机关单位。
(三)活动内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弘扬企业安全文化,全面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搭建安全文化平台,打造安全文化环境,广泛开展以“十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文化活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引领职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广泛开展班组“安康杯”竞赛,加强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以开展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成果总结和展示活动为载体,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及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进程;重视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群监员作用;切实抓好职工安全健康知识培训和普及教育,广泛开展职工安全卫生知识学习和竞赛活动;加强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源点的控制,深入开展群众性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排查活动。
三、实施步骤
(一)组织领导。各级“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要加强对竞赛活动的领导,做到专人负责,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
(二)部署动员。在省“安康杯”竞赛组委会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各级“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要争取社会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做好2013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部署和发动工作。要结合地方和产业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扩大竞赛范围,提升竞赛质量,形成竞赛特色,当前尤其要加大民营、非公有制企业及农民工比较集中的行业“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力度;要积极发挥街道、乡镇、社区及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经济圈的作用,通过建立独立赛区吸引更多的各类经济类型企业参加到活动中来;要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重大工程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支持开展重点工程项目“安康杯”竞赛活动;要不断创新“安康杯”竞赛活动的组织方式和方法,吸引更多的企事业、机关单位参加到活动中来。
(三)参赛报名。各企事业和机关单位按属地关系、行业系统关系、企业联合会关系、大集团公司隶属关系之一报名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但不能重复报名参加。中央在皖大企业,原则上在属地报名参赛,也可直接向省“安康杯”竞赛组委会报名参赛。凡未报名参赛的单位不能参加2013年度全国和省“安康杯”竞赛评比表彰。请各市和省直、省产业“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将参赛企业报名汇总表,于2013年4月25日前报省“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同时上报参赛电子汇总表一份,省“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邮箱ahszlbb@126.com。 
(四)检查指导。各级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要及时对参赛单位开展竞赛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各级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要加强竞赛工作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活动情况,加强指导,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遇到的问题。
(五)总结与表彰。省“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将认真总结、宣传推广参赛单位的先进经验,并对2013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参赛单位、班组及个人分别予以表彰。在连续五年以上荣获全国或省“安康杯”竞赛优胜的单位中推选申报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状,对在“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表现特别突出的先进班组和先进个人分别推荐申报安徽省工人先锋号和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在连续五年以上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的单位推荐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在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中推荐申报全国工人先锋号,对在“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表现特别突出的先进个人推荐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各级“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要重视“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平面、立体媒体和互联网,不断扩大竞赛活动的社会影响。要及时将本地区、本系统所属企业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情况、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反馈省“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省“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将分析研究、汇总,及时交流与反馈,指导并推动各地的竞赛工作,推动“安康杯”竞赛工作健康发展。
 
附件:1、“安康杯”竞赛考核标准
2、安徽省“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报名表
3、安徽省“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报名汇总表
 
 
安 徽 省 总 工 会        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3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