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国在全总十五届三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0-03-11 00:00信息来源:全国总工会浏览量: 【字体:  
王兆国在全总十五届三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2月24日)
  各位执委、同志们:
    今天,全国总工会召开十五届三次执委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2009年工作,研究确定2010年任务,这对于工会组织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贡献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去年,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保增长促发展劳动竞赛推进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年底,中央书记处专门听取全总党组的工作汇报,对一年来的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下一步的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总十五届二次执委会议以来,各级工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创造性地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和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努力促进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保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创争”活动,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技术技能培训,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升;四是加大维权帮扶工作力度,积极实施“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等活动,大力推动《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中展现了新的作为;五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扩大了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了吸引力和凝聚力,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深入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各级工会要按照中央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职能,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下面,我就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认真总结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2010年经济工作,着重强调了做好经济工作需要把握好的重要原则。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各级工会的重要政治任务,一定要认真组织学习,联系实际贯彻,更好地用中央精神指导工会各项工作。
    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当前,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运行中的新老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国际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深入研究工会工作在国际国内大背景下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尤其要深入研究职工队伍构成的新变化、利益诉求的新特点、素质提高的新要求、作用发挥的新途径,为更好地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奠定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
    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中央始终强调群众工作是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努力把握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进一步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根本利益,把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要进一步明确工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央强调,必须紧紧抓住机遇,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毫不动摇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使我国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全面准确地把握中央关于加快经济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部署,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结合工会实际,进一步找准工会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积极探索工会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的新思路、新途径、新载体,尤其是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保护和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
    二、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求工会组织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努力造就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要着力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献计出力。促进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推动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为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要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在职工中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等活动,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等竞赛活动为载体,掀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新热潮。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产业发展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创新竞赛方式,丰富竞赛内涵,提升竞赛实效,踊跃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术比武,推动创新型班组、创新型企业建设,把广大职工中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为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增添强大推动力量。
    要着力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重要人力支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关键是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是工会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切入点,也是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使工人阶级始终成为推动历史前进伟大力量的必然要求。要按照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建立完善职工培训制度和激励制度,全方位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素质,努力造就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要着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依靠的是全党全国的共同努力,特别是离不开数以亿计的中国工人的勤劳奉献。他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焕发国家主人翁创造激情,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展现了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
    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今年将隆重召开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要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大力宣传伟大劳模精神,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充分发挥示范和导向作用,以他们的先进事迹感动全社会,以他们的卓越贡献激励全社会,以他们的高尚情操带动全社会。要进一步完善培养、选树、表彰、关心劳模的机制,推动劳模政策的落实,切实解决劳模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引导职工群众学习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掀起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的热潮,推动形成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的落实
    维护职工权益是工会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在大局中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工会在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方面大有可为。各级工会组织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态度要更鲜明,声音要更响亮,措施要更有力,特别是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劳动就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维权力度,切实推动党和政府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要加大维权工作力度,努力保障和实现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各级工会开展的“共同约定行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适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共同约定行动”,与加强集体合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完善约定形式,创新约定内容,提高约定实效,在保岗位、保工资、协商确定薪酬、改善劳动条件、增加职工福利、加强职业培训和提高职工素质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常态机制,使之成为工会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载体、新平台。大力推动积极就业政策落实,努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岗位转化能力,积极开展工会小额担保贷款,加强就业创业服务,用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工资共决机制,加强工资集体协商,努力提高职工特别是生产一线职工的工资收入,推动政府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保障低收入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推动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强对社会保障法律政策落实情况、社会保险基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困难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群体参加社会保障,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推行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厂务公开,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工作,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着眼于维护职工健康和安全权益,积极推动企业改善劳动生产条件,努力防范职业病,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要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努力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眼于为普通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服务,充分运用好党政赋予的资源和手段,大力加强工会的帮扶中心建设,创新帮扶形式,突出帮扶重点,拓展帮扶渠道,增强帮扶实效,切实在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生活救助、劳动争议调解等方面为他们多解难事、多办实事、多做好事。继续深入细致地开展好送温暖和“金秋助学”等活动,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社会影响,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
    要加大协调劳动关系力度,努力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着眼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职工全面发展相统一,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充分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的作用,对影响劳动关系和谐、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对国有重组改制企业职工、民族地区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报告,积极推动解决。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促进协调劳动关系机制的良性运行,妥善解决劳动争议引起的突发事件。要畅通信息渠道,做好舆情、访情、民情的监测和分析,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积极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对企业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工会反映,切实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以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企业与社会稳定。
    新的形势任务对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工会十五大要求,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要着眼于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大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不断创新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要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创新联系职工群众的载体,畅通联系职工群众的渠道,把工会建设牢牢扎根于职工群众之中,增强工会工作凝聚力。要坚持和健全工会民主集中制,保持与会员的密切联系,提高会员对工会事务的参与度。要突出抓好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总体要求,大力加强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切实提高工会干部应对突发事件、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工会干部队伍。要加强工会组织中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动员全国亿万职工,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