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隋鸿旭在市总工会二届十次全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日期:2010-03-13 00:00信息来源:市总工会浏览量: 【字体:  
《围绕中心  服务职工为推进六安实现“三大跨越”作出新贡献》
隋鸿旭
(2010年3月1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市“两会”精神和省总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2009年工作,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任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进科学发展、实现“三大跨越”新目标作出新贡献。
受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市总工会主席俞凤翔的委托,我代表市总二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09年全市工会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面对金融危机冲击和雪灾,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二届十二次全会确定的“三大跨越”新的目标任务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突出工作重点,求真务实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工作中心,扎实开展建功立业活动。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大力开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的职工技术创新工程和以“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为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组织职工积极参与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节能减排、“安康杯”竞赛和“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命名表彰了市首届“工人先锋号”,参与了市首届技师、高级技师、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金安区开展了区“工人先锋号”评选表彰活动,寿县组织开展了“一人献一策、共建和谐企业”活动收到良好效果。积极推进文明行业创建和“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创建职工书屋145个,选树了市供电公司等一批全国、全省“争创”活动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霍山县将有突出贡献的劳模事迹制成专题片,舒城县编纂《舒城劳模》,加大宣传力度。市总工会为全国劳模、发明家宋克臣举办了八十寿辰庆宴,召开了各界劳模代表座谈会,组织劳模代表观光旅游、疗休养,开展了劳模事迹宣传和慰问活动,积极营造“尊重劳模、关爱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
(二)围绕民生工程,继续做好工会品牌工作。各级工会组织不断加大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工作力度。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2009年“两节”期间,全市工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539.8万元,慰问困难企业415家,救助了困难职工11848户。全市慰问26位全国劳模、发放“三金”23.8万元,慰问183位省部级劳模,发放“两金”50万元。继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全市共资助685名特困学生上大学,资助金额达95.59万元。开发区已将区内大、中、小学困难学生纳入“金秋助学”救助范围。全面推行“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有2万多名职工参保,参保金额达100多万元。2009年新增会员9000多人、金额81.4万元,比上年增长18.4%,全年为70多名参保出险困难职工赔付20多万元。大力实施“4万农民工援助行动”,重点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共培训农民工8000人。进一步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注重发挥帮扶中心救助平台作用,五县三区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已全部建立并挂牌运行,开发区的帮扶中心正在筹建之中。全市共建困难职工电子档案10255份,接待来访职工3000多人次。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含农民工)2531人次,发放帮扶资金144.07万元。困难职工帮扶体系逐步完善,在“促三保”、“促和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围绕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工会维权工作机制。坚持以加大源头参与力度为重点,定期召开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注重发挥工会界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进一步畅通了职工利益表达、诉求渠道。金寨县总工会积极向县人大汇报,受到县人大重视,组织了《工会法》实施情况督查,并形成《关于对贯彻实施工会法工作的审议意见》,由人大提交县政府督办。坚持以完善职代会制度为重点,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全市有1782个基层单位建立职代会或职工大会制度,1756家单位实行了厂务公开。坚持以推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为重点,积极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三年行动计划”,广泛开展“双爱双评”和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工业园活动,推动企业的和谐稳定。霍山县在四个园区21家企业集中开展“双爱双评”活动,安徽明都公司荣获“全国劳动关系和谐模范企业”称号,星星轻纺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双爱双评”先进单位。坚持以建立工会维权工作社会化格局为目标。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较好地发挥了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劳动保护监督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组织召开了全市“安康杯”竞赛表彰大会,推动了群众性安全生产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霍邱县在矿区常年开展安全生产评比检查,促进了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加强劳动争议预警机制建设,积极依法参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工伤事故处理,维护了职工权益,促进了企业稳定。加强工会法律援助机制建设,全过程参与企业改制,维护改制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工会维权工作社会化格局初步形成。
(四)围绕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在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方面,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要求,坚持以非公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为重点领域,以农民工为重点对象,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加大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舒城、霍山、寿县、金寨等县区工会成立了专抓班子,实行“一把手”负总责、责任到人等措施,强力推进工会组建工作。霍邱县工会还与地税部门配合,下发新建企业建会函和收取建会筹备金等办法,督促新建企业建会。目前,全市已建工会组织4770个,会员37万人,圆满完成省总下达的组建和发展会员任务。在工会财务工作方面,与地税局联合召开了税务代收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分析形势,表彰先进,促进了税务代征工作。市总工会召开了热心支持工会工作单位负责人座谈会,霍山县在大力推行2%经费全额代收的同时,积极创新税务代收管理办法,提高了代收工作效率。金安区、裕安区、开发区、叶集试验区针对区内工业少、规模小、经费难收的实际,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确保经费收缴。各地在市财务管理工作会议以后,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和财务制度,圆满完成了省总工会下达我市工会经费上解任务。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以“团结、高效、务实、奉献、创新”为目标,加大工会干部协管力度,主动与当地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县区级工会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各县区的党委和组织部门都十分重视工会的领导班子建设和市总工会党组的意见,先后有金安、霍邱、舒城、叶集、开发区5个县区工会领导班子调整主席1人、副主席6人,经审主任2人,充实了4名女领导干部。市直工会领导班子调整后,充实了21家单位的工会主席作为成员,工作有了明显起色。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工会干部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组织88 位工会干部参加全总、省总调训,举办了3期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有明显提升,实践科学发展观主动性明显提高,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工运事业能力明显增强,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经审工作方面,完成了对市本级和县区工会上年度经费收支、送温暖资金、帮扶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开展了县区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督查和审计意见整改情况回访,工会审查监督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在女职工工作方面,实施了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和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了向困难女职工“送互助、献爱心”活动,为200位困难女职工送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
(五)按照省总部署,大力开展“双走访(走访企业、走访职工)、促三保(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活动。根据省总工会统一部署,从2009年9月起,在全市工会系统组织开展了千名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活动。这项活动既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情况的过程,又是密切联系实际、密切联系职工、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在组织“双走访、促三保”活动中,我们坚持做好“三个结合”,即坚持把走访活动与学习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与访贫问计有机结合、与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有机结合。成立了组织、制订了方案、组织动员全市1100多名工会干部走访了100多家企业,10000多名职工,慰问困难劳模、困难职工300多人次,掀起了“进百企摸实情、入万户察民情”活动高潮。通过双走访活动,全市广大工会干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市总机关干部通过深入县区、企业、基层召开座谈会、访问干部职工等形式,形成了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的调研成果,为我们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明晰的思路。其中《关于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的思考》、《矿区企业人才可持续发展的调研报告》获全省工会理论调研成果一等奖。我市“双走访”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省总四位副主席先后来我市检查指导,都予以高度评价。“双走访”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工会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工会理论研究取得新成果,教育宣传工作有新起色,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推进,工会报刊发行、统计、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等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市总工会先后获得全国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经费审查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工会工作目标考评一等奖、财务管理考评一等奖单位等荣誉。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向长期关心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向全市广大工会干部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一是基层工会组建工作推进力度不够,非公企业特别是招商引资企业的建会率还不够高,基层工会活力和作用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发挥;二是工会经费征收率较低,财政划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不足;三是工会重点工作落实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以务实创新的精神,推进工会工作科学发展。
 
2010年工作目标任务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撤地建市十周年。刚刚闭幕的市“两会”提出了我市今后五年新的奋斗目标,省总工会十二届三次全委会也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市“两会”和省总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今年,全市工会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省总全委会和市“两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入推进“双走访、促三保”行动为重要抓手,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职工文化建设、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着力加强维权维稳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建设科学化水平,力争在服务大局、班子建设、组织建设、经费收缴、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为推进六安实现“三大跨越”作出新贡献。根据市“两会”确定的新的目标、省总提出的新任务和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王秀芳对我市工会新领导班子提出的“工作要有新起色”的要求,2010年我们必须坚持务实创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务实创新,组织动员职工为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贡献聪明才智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关系工人阶级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大跨越”、“四个翻番”新目标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要求,大力实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继续坚持以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为载体,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争先创优、建功立业活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深化“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深入开展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合理化建议和“五小”活动为内容的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围绕我市实施的壮大支柱产业,强力发展九大主导产业等举措,组织职工深入开展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劳动竞赛。围绕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工作要求,突出做好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的节能减排工作。围绕工业化核心战略,组织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交流、发明创造和技术帮扶等活动,在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加强新形势下劳动竞赛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注重发挥地方工会和企业工会的优势,不断创新方式,拓宽领域,完善机制,注重实效。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职工队伍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积极参加省总组织开展的“共铸理想信念、共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要进一步加强职工道德建设,改进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继续开展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和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加强对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工作力度,不断创新职工学习载体,推进“职工书屋”建设,深化职工读书自学活动,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利用各种社会教育培训资源,整合力量,切实提高职工技术技能培训的实效,全面提升职工素质,努力造就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大力弘扬当代工人阶级“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伟大品格,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切实做好国家五年一次的全国劳模评选推荐工作,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要认真做好全国劳模“三金”和省部级劳模“两金”发放,切实帮助劳模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二)努力服务职工,积极协助做好保民生促共享工作
各级工会要继续以“双走访、促三保”行动为抓手,努力把省委书记王金山关于“扶贫济困要成常态”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协助解决好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实际问题。
要协助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各级工会要积极推动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以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积极参与各项就业促进活动。进一步深化“农民工援助行动”,积极参与“春风行动”、“农民工招聘会”等活动,深入开展“共同约定行动”,继续加强再就业示范基地建设,注重培养选树再就业带头人。要加强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帮扶资金管理制度,规范使用程序,强化审计监督,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和效率。要不断健全、完善困难职工档案资料特别是电子档案,逐步实现全覆盖,为建立送温暖常态机制、各级帮扶资金合理分配机制奠定基础。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协调与合作,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帮扶困难职工,继续做好送温暖、金秋助学、法律援助等品牌工作。要进一步推进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认真总结推广开展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加大保障内容宣传、典型事例宣传,不断扩大职工互助保障覆盖范围,注重做好出险赔付和续保工作,精心构筑职工第二保障线,力争参保人数和金额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长。要协助做好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并不断向农民工集中的行业、非公有制企业和乡镇、社区延伸。发动职工参与企业劳动环境改善和对各类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加大对高危行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作业现场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监督检查,参与做好重大事故调查处理及善后处理的工作。
(三)履行维权职责,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各级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致力于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要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力度。各级工会要坚持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建设,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工会干部、职工的作用,进一步畅通职工意愿诉求渠道。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认真抓好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充分发挥职代会、厂务公开在企业改制重组中的作用,坚持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兼并破产和职工安置方案等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并经职代会审议或通过。积极探索建立区域(行业)性职代会、集团公司职代会等制度,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制度建立与完善。要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意见》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关于“围绕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企业和谐,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稳定”指示精神,在全市广泛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单位)活动。各县区工会要高度重视,成立组织,制定方案,抓好落实,以“共建和谐企业、共谋企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为目标,推动企业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共创双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要把开展“共同约定行动”与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密切结合起来,将重心转向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推进建立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进一步扩大提高履约率。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和劳动关系的基础及现状,科学制定创建活动评价标准,逐步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考评工作与企业各项评比结合起来,推动整个创建活动稳步扎实开展,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实现企业发展、职工受益、社会和谐的目标。
(四)明确努力目标,大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2009年市总工会班子调整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工会主席俞凤翔代表市委对工会领导班子和组织建设提出了“团结、高效、务实、奉献、创新”的目标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自身建设的决定》和俞主席提出的目标要求,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会组织,力争在领导班子、工会干部队伍、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
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密切同职工联系,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成为组织动员职工的能手、关心服务职工的模范、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各级工会机关要大力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会工作的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精简会议、文件,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要以“双走访”活动为载体,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系统总结新时期县区和基层工会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并做好交流推广转化工作。健全工会领导干部接访和联系职工群众制度,完善工会信访工作责任制,发挥“12351”职工维权热线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工会领导干部要强化学习意识,完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动工会工作。重视加强新形势下工人阶级和工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新时期工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成果,并以此为指导,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运用好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成功经验,加大工会组建力度,特别是在“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组建工会的力度,使基层工会建设有明显进步。要把抓组建和抓规范结合起来、发展会员与发挥作用结合起来,进一步贯彻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以建会、建家、建制为基本内容,指导帮助企业工会把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建设“职工之家”、“双爱双评”、“关爱职工、实现双赢”等活动结合起来,使加强建设与发挥作用有机结合。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培训工作。分类指导,做好干部协管工作,力争突破,不断提高县区级工会领导班子建设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工会系统干部调训、培训工作,全面完成上级调训、轮训任务,有计划地安排本地特色培训,促进工会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坚持调查研究和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激励和约束工会干部,进一步提高工会的自身建设水平。要进一步做好工会经费收缴管理、经审和女职工工作。进一步落实工会经费收缴“一改三策”,不断完善工会财务管理,依法做好工会经费收缴工作,确保工会经费收入稳定增长。要加强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审查监督质量。进一步做好工会的资产监管工作,努力实现工会资产保值增值。深入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和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充分发挥工会女职工组织的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10年,我们的任务繁重而光荣。只要我们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地依靠工人阶级主力军,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取得新成绩、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