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国在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动模范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0-05-10 00:00信息来源:全国总工会浏览量: 【字体:  
同志们:

    今天上午,党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隆重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下午,全总又邀请今年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一起座谈,我感到非常高兴。在座的有工会干部、机关的同志和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劳模,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同时也通过你们向所有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辛勤工作在各个行业的广大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今年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85周年,在此也向全国各级工会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刚才,听了各位劳模的介绍,特别是听了来自青海玉树的劳模同志的介绍,深受鼓舞,也很感动。在此我们想到了刚刚发生过地震灾害的玉树,想到了玉树的人民,以及在那里参与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武警战士、广大职工和志愿者们。现在他们都正在抢救生命,抢救财产,抢救文物,为玉树人民恢复生活、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顽强地拼搏奋斗着。我们向玉树的人民表示慰问,向顽强拼搏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解放军、武警战士、广大职工和志愿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在今天的表彰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高度,充分肯定了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光辉业绩,热情赞扬了广大劳模的突出贡献。讲话强调了劳动创造世界,劳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源泉,要让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都懂得并实践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真理,必须使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成为亿万人民的共同追求。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职工的殷切希望,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这对于我们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激发广大劳动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具有重大意义,也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特别是劳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几位劳模的发言非常好,语言质朴、情感真挚、事迹感人。你们当中有在生产一线锐意创新的学习型、知识型技术工人,有在科技教育和卫生战线上奋力拼搏的知识分子代表,有在城乡经济发展中默默作出贡献的优秀农民工,有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优秀企业家,还有来自农村的支部书记。在你们身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劳动模范的风采,你们和千千万万的先进模范人物一样,为广大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今天胡锦涛总书记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强调,我们都要向劳模学习,全国人民都要向劳模学习。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在我们国家,无论改革如何深化,经济如何发展,劳动方式如何变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会改变,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不会改变,工人阶级国家主人翁地位不会改变,全国广大职工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2008年以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重大考验中,包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内的广大职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国家主人翁姿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顽强拼搏、勤奋工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卓著成就,展现了工人阶级伟大品格,赢得了各方面普遍赞誉。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工人阶级具有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这既是对当代中国工人突出贡献的高度肯定,也对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民族的振兴,不仅要靠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物质财富的创造,也要靠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的引领。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是在长期的奋斗实践和创造活动中逐渐形成和发展的,是工人阶级先进性的时代发展,也是劳模精神的具体体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要以这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学习劳模精神与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结合起来,用劳模的先进事迹和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感动职工、启迪职工、鼓舞职工,引导广大职工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在全社会努力形成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浓厚氛围。

    要建设一支数以亿计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多作贡献。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工人运动的主题,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劳动者素质的竞争,劳动者素质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只有不断提高广大劳动群众的综合素质,才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保证。当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十二五”规划明年就要启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构建支撑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都对提高包括劳模在内的广大职工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我国在关键行业和领域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不仅需要一大批科技研发人员和经营管理人才,更需要千千万万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的高技能工人。广大劳模要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培训,了解新知识、学习新技能、掌握新本领,增强学习能力、劳动能力、创造能力,努力成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要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踊跃参加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不断深化“工人先锋号”、“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等活动,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积极参与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加强创新型班组、创新型企业建设,争当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争当推动科学发展的行动楷模。

    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包括劳模在内的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保障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我们要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实施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拓展就业渠道、改善就业环境、稳定就业岗位、提高就业质量;促进收入分配改革,提高普通职工收入水平,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把深化“共同约定行动”与加强集体合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统筹层次,着力在养老、医疗、失业、住房等方面普遍提升广大职工的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推动解决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的生产生活问题,当前要着重做好支援青海玉树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稳定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广大劳模要做维护稳定的表率,引导广大职工正确对待利益关系的调整和遇到的暂时困难,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职工队伍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劳模工作的领导,切实关心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健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更好地发挥劳模的作用。各级工会要怀着深厚的感情,做好劳模的服务和管理工作,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做劳模的贴心人。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要珍惜荣誉、保持本色,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再创佳绩,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同志们,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为新时期的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把工会的各项工作做好,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