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六安CPI同比下降0.9%

发布日期:2010-02-02 00:00浏览量: 【字体:  
      六安市2009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化呈现低位徘徊态势,全年累计下降0.9%,其中非食品价格指数下降1.4%,服务项目价格指数上涨0.5%,工业品价格指数下降2.3%。
  持续低位徘徊和明显的结构性变化
  受国际金融危机引起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部分农产品价格特别是生猪价格,在经历了近3年的大幅上涨后进入到适度回落整固时期的叠加效应的影响,今年我市CPI变动呈现出持续低位徘徊和明显的结构性变化特征。
  全年前伏后起。CPI同比指数降幅在2.9%至0.8%之间上下徘徊,但下降幅度逐月减小。11月份由负转正,同比上涨1.1%;12月份同比上涨2.4%。
  猪肉价格变幻无常 鲜菜价格整体上涨
  从分类价格指数变动来看,环比看食品价格指数两头高,中间低,涨多跌少。食品类在1月份延续了2008年的势头,上涨了1.3%。3月份开始,食品类价格指数转升为降,9月份开始受猪肉、鲜菜等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同比指数由负转正,上涨0.8%。10月份随着“双节效应”,猪肉、鲜蛋、鲜菜等价格也开始上涨,食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2%,11月份同比上涨7.6%。12月份受天气因素影响,鲜菜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进而推动食品价格指数上涨,同比上涨了8.6%。2009年在调查的食品类(16小类)中仅淀粉、油脂、肉禽及其制品、干豆及豆制品、水产品以及茶和饮料6类价格下降,其他10类价格上涨。
  1、粮食价格高位上涨,相关食品价格稳中趋升。受国家大幅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和对粮食加工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等影响,今年以来六安市粮食价格持续小幅上涨,全年同比涨幅9.17%,拉动CPI上涨约0.34个百分点。由于粮食价格的提高,以粮食为主要原料的部分食品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扬。
  2、猪肉价格呈现大幅上涨-持续下跌-大幅反弹-小幅回落-稳步上涨的走势。2009年六安市猪肉市场价格变动的特点,一是涨跌均表现为势头猛,速度快。二是同比下跌幅度之大,全年猪肉价格同比下跌4.98%。元月份,正值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价格延续上年强劲上涨势头,环比上涨2.2%。之后受甲型流感、市场供求过剩以及天气转热猪肉消费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持续低迷的走势,2至6月份,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了2.3%、12.8%、9.9%、1.6%和4.3%。随着甲型流感影响的减弱,国家国产冻猪肉收储工作的启动和玉米价格的上涨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从7月份开始,我市猪肉价格开始止跌回升。7、8、9三个月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0.8、13.7和3.6个百分点。10月份,随着秋粮上市导致饲料价格下降,同时生猪出栏数量增长,我市猪肉价格开始小幅回落,10月份下降2.6%,11月份下降3.2%。12月份猪肉价格开始出现温和上涨,涨幅为4.7%。
  3、油脂类价格持续大幅走低。2009年六安市油脂类价格同比下跌21.6%,跌幅也是食品类中最大的。其中:食用植物油价格下跌20.6%,植物油制品价格下跌22.1%。据调查,油脂类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国家政策的调控。2007年以来国家为稳定国内食用油市场,采取了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如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国家拍卖储备油,出台了大豆油脂进出口报告制度,加大食用油进口力度等一系列政策抑制价格过快上涨。此外,2008年下半年我国临时降低了六个月的进口大豆关税,取消了大豆出口退税,大豆进口成本有所下降,进口量继续增加,进一步加大国内食用油供应,抑制了价格涨势。尽管从11月份开始受国际市场上大豆期货价格上涨影响,国内如鲁花、金龙鱼、福临门等知名品牌食用植物油厂商纷纷调高了产品销售价格,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仍为下降趋势。12月份,食用植物油价格下降17.4%,植物油制品价格下降9.3%。
  4、鲜菜价格总体呈现上涨趋势。2009年我市鲜菜市场价格同比上涨57.9%。从各月环比来看,六安市鲜菜价格变化分为四个阶段:一季度和二季度逐月下降,三季度则又呈现出逐月上涨的走势,四季度先降后升。1月份上涨38.7%,2月份上涨4.1%,3月份下降6.7%;4、5、6月份则分别下降8.8%、4.1%和16.5%;7月份下降2.4%,8和9月份分别上涨8.7%和25.4%;10月份下降8.4%,11月份上涨13.7%,12月份则上涨12.7%。而鲜菜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也成为11月份CPI由负转正的主要因素。鲜菜价格的波动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鲜菜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我市前期天气干旱,进入11月份的大雪天气以及随之而来的大雾天气,对我市蔬菜生产和运输造成了较大影响;同时2009年以来成品油价格的连续上涨增加了鲜菜流通成本,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鲜菜市场价格的上涨。
  5、鲜蛋价格运行比较平稳,有涨有落,总体和去年相比,鲜蛋价格上涨9.7%。
  工业消费品价格降幅持续加大
  居住类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7%,建房与装修材料类价格下降3.4%,其原因主要是水泥、涂料、胶合板、玻璃、油漆价格分别下降13.7%、6.2%、9.5%、5.1%、1.5%。自有住房类价格同比下降11.0%,其中房屋贷款利率下降19.4%。
  工业消费品价格降幅持续加大。由于上游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加之受金融危机影响,购买力相对降低,商家为扩大销售,打折降价力度加大,部分工业品价格降幅明显。2009年工业消费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0.8%。降幅较大的有衣着类价格下降1.1%,家庭设备价格下降1.6%,通讯工具价格下降19.9%,文娱用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6.1%。
  翘尾因素+总需求下降+政策性调价=CPI持续下跌
  2008年高基期“翘尾因素”对2009年CPI的下拉作用明显。2008年六安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高达5.8%,高基期导致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跌幅明显,2009年“翘尾”因素影响带动总指数同比累计下降约为0.9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则推动CPI同比上升了2.4个百分点。
  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主要表现:一是总需求下降,对价格产生下行压力。近几年国内商品市场总体保持供过于求的格局,特别是今年以来整体就业形势严峻,收入预期降低,进一步影响居民消费需求,市场供大于求局面更为加剧,“价格战”更加激烈,价格降幅也明显增大。另一方面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出口大幅下降,外部需求不足,对居民消费价格的下行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在国内企业产能过剩、消费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消费品价格尤其是工业消费品全面下跌。
  政策性调价因素的影响。2008年下半年以来政府调价的项目多数集中在资源性产品和服务项目价格领域。如2008年9月开始多次调低房屋贷款利率,2008年底推行的燃油税费改革,2008年12月19日和2009年1月15日、7月29日调低成品油价格等政策,尽管期间国家也数次上调了成品油价,但与去年同期相比,2009年柴油价格仍下降13.4%,汽油价格下降11.1%。这些政策性调价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下行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基础性产品价格上涨可能推动2010年CPI逐步回升
  基础产品价格上涨可能导致成本推动型涨价。2009年以来,价格改革步骤加快、力度加大,关系国计民生的粮价、油价等都出现大幅上调。2009年,我市粮食价格已连续11个月环比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多跌少,肉、蛋、食用油等部分农产品价格也开始出现恢复性上涨。年内国家又调高了工业用电价格,这些基础性产品价格的上涨都可能推动CPI的逐步回升。
  从总体经济形势来看,CPI将重拾上涨势头,但不具备全面上涨的必要条件。当前促进经济回暖的主导力量,来自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国内经济明显复苏,欧美经济出现复苏迹象,经济发展的环境有所改善,但目前我国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大多数行业供过于求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终端消费增长仍处于比较理性状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经营困难还在延续,社会投资增长经历持续高增长后可持续性有待观察,经济内生的增长动力有限,价格出现全面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