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篇

发布日期:2010-02-02 00:00信息来源:六安政府网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全市加大了改善发展环境的力度,交通、能源、通信以及市政等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简政放权、优质服务的氛围正在形成。六安已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

交通

  六安区位优越,距省会合肥仅70公里。境内有312、206、105国道和合(肥)九(江)、宁(南京)西(安)铁路。建设中的沪陕(上海—西安)、济广(济南—广州)、六武(六安—武汉)、合阜(合肥—阜阳)高速公路和沪(上海)汉(武汉)蓉(成都)高速铁路、六阜铁路在境内交汇。六安被国家交通部确定为陆路交通枢纽城市。随着合肥机场西迁,六安的交通将更为便捷,为我市加强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中西部大城市的联系,加快融入省会合肥经济圈提供了便捷的通道。全市现有公路16557公里(国道314公里,省道743公里,县道3493公里,乡道5207公里,村道6800公里),公路密度为92.1公里/百平方公里。市区距合肥骆岗机场70余公里,空运较为便捷。境内有7条较大河流,水运通航里程1029公里,常年可通航50—100吨级轮驳船。公路客运开通跨省班线149条,跨市班线504条,跨县班线316条。 2008年,全年完成公路货运量6886万吨,货运周转量63.73亿吨公里;客运周转量66.12亿人公里;水运客运量38万人次,水上客运周转量579万人公里。

电力 

  拥有佛子岭、梅山、响洪甸、磨子潭四大水电站,是华东电网重要的电力供应基地。2008年,全市拥有220千伏变电所4座,主变5台,变电容量600兆伏安,220千伏输电线路8条422公里;110千伏变电所14座,主变25台,变电容量847兆伏安,110千伏线路26条749公里;35千伏变电站70座,30千伏以下主变118台;10千伏配电线路191.67公里,公用配电变压器415台。全年完成购网电量270397万瓦时,售电量256625万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02306万千瓦时。

通信

  六安沟通外界的通信电路全部实现了光纤数字化,分组交换网、数字数据网、计算机互联网、ISDN综合业务数据网、ATM宽带网构成了完整、先进、统一的公用通信网络,提供连接全国、通达全球的大容量、高速率、安全可靠的通信服务。2008年,电话交换机总装机容量137万线,固定电话用户数100.6万户,移动电话用户162.9万户,互联网用户达9.99万户。市、县、乡均建立了政府网站。

城镇建设

  确立了构建以六安市区为中心,各县城和叶集为纽带,中心镇为基础的城镇体系的指导思想,按照“规模适中,突出特色,改造旧城,拓展新区,承接省城,辐射县镇”的思路和“打通干道,拉开框架,完善设施,强化功能”的近期目标,集中力量抓六安中心城市建设。市区环城路及主要干道进行了新建改建,形成“三纵三横一环”的路网骨架,建成区面积已扩展到24.5平方公里。市区公共汽车营运线路17条,总长134公里(包括复线)。自来水综合生产能力14万吨/日,用水普及率100%。市区绿化覆盖率30%,人均公共绿地5.1平方米。市区道路清扫保洁率达99%,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日处理污水8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也正在建设中。市区人均居住面积13.32平方米。全市现有小城镇409个,其中,中心建制镇20个,建制镇85个,城镇建成区总面积230平方公里。霍邱县是全省唯一的建设部“农村城市化试点县”;叶集、苏埠、南溪、姚李镇为建设部“小城镇建设示范镇”。

生态建设

  六安地处大别山北麓,跨淮河、长江两大流域,巍巍大别山,滔滔淠史杭,山高水长,山清水秀,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系统。城镇大气环境质量稳定保持在二级标准,农村大气环境质量达到一级标准,南部山区大气环境质量优于一级标准。五大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二类或优于二类水标准。全市建立了污染源数据库并据此推行排污总量控制计划,工业废水处理排放率、排放达标率分别为87.7%和97.7%。市区和各县城关声环境质量达到城市功能区标准。现已建成天(堂寨)——马(鬃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万佛山、佛子岭、城东湖、城西湖、瓦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65114公顷。建成森林公园4处,其中国家级1处、省级3处,总面积9916公顷。全市植树造林、小流域治理、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水土保持等成效显著,封山育林170万亩,退垦还林70万亩,五大水库上游建设水源涵养林110万亩,消灭了宜林荒山。312国道六安段绿色长廊,被评为全国绿色通道工程示范路线。金寨县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01年被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环保基金会授予“中华环境奖提名奖”,成为全国15个环境奖获得者之一。霍山县被批准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县。舒城县城关镇、霍邱县姚李镇被省授予“环境保护先进城镇”。霍邱县城东湖、城西湖及沿淮洼地被国家批准设立为“沿淮调蓄洪区重要生态功能区”。全市被命名为国家级“十佳生态村”1个,省级“百佳生态村”10个。

文明创建

  坚持不懈地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活动。在城区,按照道路硬化、庭院绿化、垃圾袋装化、管理规范化、文明创建多样化的标准,不断提高城市创建水平,涌现出中央文明委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的六安卫校,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的六安供电局、六安市气象局等。在农村,以县城为中心,以集镇为重点,形成城乡互动的创建格局,舒城县和寿县安丰镇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受到中央文明委的表彰。同时,创建工作不断向思想道德领域拓展,广泛地开展了讲“三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创“五好文明家庭”(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好;学习进取,爱岗敬业好;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好;移风易俗,少生优育好;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好)等活动,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优质服务

  建立了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14个服务“窗口”,承办服务项目98个,为外来投资者和市内新办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中心建立了即时办理、承诺办理、联合办理、报批负责、禁办答复等制度,实行了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期限、收费标准五公开,赢得了广大投资者的信赖。市政府系统实行检查申报制度,严禁对企业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市政风建设投诉受理中心专门受理查办外来投资者、企业、个私业主的投诉案件。

法制环境

  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市为目标,按照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世贸组织规则,对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废、改、立,依法行政,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广泛开展普法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的法律意识。大力加强司法队伍建设,“12348”法律服务中心为市民提供法律援助,“110”报警台对治安事件及时处置,市、县区两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