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篇

发布日期:2010-02-02 00:00信息来源:六安政府网浏览量: 【字体:  
皖西山川锦绣,人文荟萃,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并以其山水兼得、名胜众多而跻身于安徽旅游大市行列,成为全省六大旅游区之一。2008年,接待海外游客7650人次,接待境内游客4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4.87亿元。目前,已形成4条主要旅游线路:
  1、西北线古文化揽胜旅游:寿春古城、八公山、淮南王墓、廉颇墓、珍珠泉、孙公祠、安丰塘、水门公园、李家圩地主庄园。
  2、西南线山水观光旅游:天堂寨、梅山水库、金寨革命烈士博物馆、胡氏祠、大王庙、铜锣寨、佛子岭水库、小南岳。   
  3、东南线休闲娱乐旅游:万佛湖、万佛山、万佛温泉、周瑜城、七门堰、启德文化院。
  4、六安近郊旅游:大华山、洞天湖、东石笋、昭庆寺、皋陶墓、横排头、西古城遗址、皋城双塔、皖西烈士陵园。

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天堂寨风景名胜区

    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大别山腹地,金寨县西南角,距六安市区136公里。天堂寨景区属2.4万公顷的天(堂寨)-马(鬃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素有“植物的王国、动物的乐园、圣水的故乡”之誉。其特点为:森林物种珍稀,瀑布景观壮美,山石盆景奇妙,空气清新宜人。

    这里,地理条件复杂多样,是华东、华中、华北三大植物区系交汇点,我国第三纪天然植物的“避难所”。现有山林1.6万亩,大多是原始次生林,被誉为“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高达96.5%,位居我国所有风景名胜区的第一位。有脊椎动物近300种,高等植物1881种。其中金钱豹、香獐、黑鹿、娃娃鱼、小灵猫、白颈长尾雉、白猿等20余种和兰果树、香果树、领春木、连香树、天目木姜子、鹅掌楸等40余种为国家保护珍稀动植物。

    天堂寨古称“多云山”,山以云为衣,云以山为体,山是本色水是源,山有多高,水有长。主峰海拔1729.13米,为大别山第二高峰。天堂寨共有龙剑峰、白马峰、小西天、圣卦尖、造钱坳5个景区,其间有大小瀑布108道,而终年不断、落差达50米以上的就有18道,尤以九影、垂帘、泻玉、银弓、淑女5道接力瀑布群最为壮观。天堂寨的水是净水,为地表一类矿泉水、一类卫生饮用水。由于瀑布湍流与森林电位差的物理作用而产生大量负氧子,每平方米空气中达68375个,因此又被称为“天然氧吧”。

    天堂寨是一座历史名山。杜牧、李欣、刘禹锡、王安石等文人墨客都曾登临题咏。清人姜廷铭诗称:“吴楚东男第一关”。据考证,天堂寨的第一座屯兵大寨、第一座烽火台为楚国所建。元至正十一年(1351年),徐寿辉率众在此起义。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马朝柱在此聚义反清。

    为了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这片资源,2000年,省政府批准设立了省级天堂寨旅游扶贫实验区,辖天堂寨、燕子河、长岭两镇一乡,方圆545平方公里。天堂寨山美、水美、林美、环境美,发展旅游经济前景广阔。目前已基本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

省城后花园——万佛湖风景名胜区

    万佛湖风景区为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舒城县城西南,距省会合肥不足80公里。以龙河口水库为主体,南有万佛名山,东有万佛温泉(西汤池温泉),山水相依,树拥花簇,被誉为“省城后花园”。

    万佛湖是一个闻名于世的湖泊型观光旅游风景区,环湖皆山,湖面50平方公里,容水量8.2亿立方米,水质达国家地表水二级甲类标准。这里一碧万顷,波光潋滟,绿岛浮动,百鸟翔集,舟帆点点。湖中66岛,已有燕子、万佛、钓鱼;风情、藏仙、双龙等11个岛屿开发风情表演、野生动物观赏、水上飞机等游乐项目。万佛湖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众多,有万佛石林、摩崖石刻、海市蜃楼、幽谷新月、龙柏山道、左慈钓台、天池、观音洞、人头马、杉木林、翠竹岭、马尾松坡、白鹭洲、湖滨沙滩、游泳场等。世界上第一人工土石大坝-龙河口水库大坝,就屹立于湖东大小梅山之间。亚洲铁人三项赛和国际龙舟邀请赛曾在这里举办。目前,年接待游客的人次已跻身于安徽各风景名胜区前列。

    与万佛湖相依的万佛山,主峰老佛顶海拔1539米。峤巅鸟瞰,群峰峭矗,形似一尊尊弥佛,拱卫于“佛祖”——老佛顶脚下,得“万佛山”之名。万佛山植被丰富,仅木本植物就有2000余种,其中香果树、银缕梅、鹅掌楸、珍珠黄杨等30多种为国家级珍稀树种。这里还是动物的乐园,有鸟类近百种,兽类50多种,两栖类及爬行类40余种,其中属国家级一、二类保护的有金猫、金钱豹、灵猫、斑狗、锦鸡、娃娃鱼和虎纹蛙等。万佛山有大小36峰,北登主峰,可游览险峰奇景,如流砂崖、试心石、鲤鱼背、关刀口和滑石坡等。

    与万佛湖相伴的万佛温泉,原名“西汤池”,与庐江县“东汤池”遥相呼应。清著名文学家戴名世曾沐浴于此,盛赞不已,作有《温泉记》,使之名扬天下。温泉面积达1.5万平方米,与庐江东汤池温泉、巢湖半汤温泉同属一个泉系,而万佛温泉地处上游,水质特好,是典型高热氡泉,富含16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常年水温68度左右,常来洗浴,健肤强身。开发利用万佛温泉,已成万佛湖总体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史文化名城——寿春古城

    寿县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寿春为寿县县城。公元前241年楚考烈王自陈迁都寿春。寿春古城以其独具魅力的名山、名水、名城、名人,享誉海内外。

    寿春历史为军事重镇,位于淮南岸的八公山下,肥水饶城而过,古称寿春、寿阳、寿州,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寿春古城墙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宋代城墙,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城墙为北宋熙宁年间重建,石基砖壁,高8.33米,顶宽6—10米,周长7147米,城内面积3.65平方公里。城有四门,门上阴刻其名,东宾阳、南通淝、西定湖、北靖淮。古城墙以瓮城、城门、护城河、吊桥、角楼、警辅以及城垛的望洞和射孔组成一个完整防御体系,在冷兵器时代形容它为“金城汤池”或“固若金汤”,历史上有“铁打寿州城”之说。1991年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寿县县城被洪水围困,城外一片汪洋,而城内安然无恙。

    寿县是全国文物大县。由乔石题写馆名的寿春楚文化博物馆,珍藏着上自殷商下迄明清不同时期的文物达6000余件,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就有数百件。

    各教俱全,安居一城,是寿春古城一大特色,也是楚文化博大和宽容的重要体现。城东有江淮名刹报恩寺(旧名崇教禅寺、东禅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迄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鼎盛时期拥有僧侣数百人,建筑规模雄伟;城西有明代清真寺,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清真寺;城北八公山上有江淮地区道教中心四顶山帝母宫;城中还有孔庙和基督教堂。

    在寿春古城,可欣赏到州署、奎光阁、泮池、留犊祠、状元府、箭道巷等古建筑,能听到“门里人”、“人心不足蛇吞相”、“当面鼓,对面锣”、“赵匡胤困南唐”、“时苗留犊”、“离乡草”等优美的故事和传说,还能品尝到“大救驾”糕点、八公山豆腐等名吃。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寨革命烈士博物馆

    金寨革命烈士博物馆坐落在梅山镇红军村,建于1983年,占地面积8300平方米。前有广场假山,后有回廊庭院,松柏掩映,花草扶疏。正门头上的馆名由邓小平题写,门外镶嵌着江泽民题写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匾额。馆内分为序厅、革命历史陈列厅、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厅和将军馆,陈列以实物为主,共陈列文物400余件,图片、绘图和图表120余幅,大型雕塑4座,再现了“将军摇篮”金寨县1921——1949年革命斗争的历史。

    博物馆旁是占地25万平方米的金寨革命烈士陵园。陵园中央的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建于1960年,塔高24米,塔身正面镌刻着刘伯承题写的“燎原星火。”四个镀金大字。烈士纪念塔后是1993年建成的“红军纪念堂”,由洪学智题名。纪念堂为八角形,似红军八角帽,寓意红军精神永放光芒。

淝水之战古战场——八公山

    八公山又称淝陵山,为省级森林公园,南距寿春古城2公里,有11座山峰相连,总面积10平方公里,最高峰海拔241.2米。山体虽不高,但由于周围均是平均海拔20多米的平原,则显示出八公山诸峰的高大雄伟。“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相传淮南王刘安在此山招徕八位术士炼仙丹,寻求长生不老之术,故而得名,留下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淮南鸡犬”等成语典故和豆腐的制作方法。八公山有藏龙卧虎之势,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公元383年,著名的秦晋“淝水之战”主战场就在八公山下,“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投鞭断流”都典出于此。当年苻坚的“惊马坡”,晋军抢渡的“东津古渡”和“谢公祠”等古迹犹在。八公山现有淮南王刘安墓、廉颇墓、淮王丹井、珍珠泉、玛瑙泉、升仙阁、奶奶庙等景点30多处。

    八公山是一座古老的山,又是一座神奇的山。在它的西南麓曾发现远古恐龙化石,在它的东麓也发现了约一亿年前的古象巨齿化石。国外学者称赞这一地区“将成为世界古生物科学的圣地”。按旅游发展规划,八公山刘老碑附近将建立“前寒武纪地层地质剖面保护区”,以提供科学考察和科普教育。

江北小黄山——铜锣寨   

    铜锣寨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霍山县城西南68公里处。据清光绪《霍山县志》记载:“铜锣寨自白马尖蜿蜒而来,一峰耸峙,下有松尖谒驾崖。明末张献忠入寇,居人避其上,贼至鸣锣号召,秉去,耒出耕,故以铜锣名”。铜锣寨始建于明代,山寨孤峰耸起,主峰海拔1096米,峭拔险峻,松奇石怪,有姐妹松、天伦松、石托迎客松和南天门石、情侣石、神象戏水石等景点,寨下有沐浴温泉。因奇松、怪石、云海、温泉而享有“江北小黄山”之美誉。

汉武帝敕封“副衡”——小南岳

    小南岳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霍山县城南郊,景区内绿荫蔽日,古木参天,有动植物2000余种。相传公元前122年,汉武帝南巡曾登临此山揽胜,敕封为“副衡”。山顶有建于汉代的南岳祠(俗称南岳庙),现题额由赵朴初题写,其西门楼留存石刻“汉帝敕封”4个大字,东门楼为明代建筑,正门题额“小南岳”为于佑任手迹,庙内有前殿、后殿、三宫殿、观音殿。主要景点有南岳天池、试心崖、旗杆夹、左慈洞、珍珠湖、大风洞、小风洞、九桠古枫和烈士陵园等。

大别山玉带明珠——五大水库

    皖西万山丛中,镶嵌着一串烟波浩渺、风景秀丽、气势雄伟的“人造湖泊”,这就是著名的大别山区水库群——佛子岭、梅山、龙河口、响洪甸和磨子潭五大水库。它与淠河、史河、杭埠河等干渠连为一体,纵横交错,蜿蜒数百里,犹如玉带明珠。佛子岭水库大坝(位于霍山),是新中国第一座钢筋混凝土连拱坝,被称为“新中国第一坝”;梅山水库大坝(位于金寨),是当时世界第一连拱高坝;龙河口水库大坝(位于舒城),是当时世界第一人工土石大坝,受到联合国大坝委员会的盛赞。水库泄洪时,发出的隆隆响声,大有万马奔腾之势,腾起的浪花水雾弥漫山谷,在阳光的折射下映出道道彩虹,蔚为壮观。

    目前梅山、佛子岭、龙湖口水库已开发为旅游景区。梅山水库风景区主要景点有湖心岛、响山寺、风动石、梳妆台、鸡冠石、悬剑山等。佛子岭水库省级风景名胜区有人工养獐岛、佛子岭漂流,还有巨型睡美人、卧大佛等多处景点。龙河口水库则是万佛湖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间仙境——横排头

    横排头(又名丰源湖)风景名胜区,位于六安市区南20公里淠河总干渠的源头,刘伯承曾题词:“丰收之源”。1960年,李先念曾来横排头视察。1985年,李鹏题词:“大别山功在革命,淠史杭兴利六安”。郭沫若也曾诗赞:“排沙析水分清浊,喜见源头造海洋”。

    景区以横排头水利枢纽工程及丰源湖为核心,集险峰峻岭、平湖怪石、古刹名寺等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汇山川秀色与水域风情于一身,融雄险奇特与精巧玲珑于一域,誉为“横排仙境”。景区内建有正本亭、清源楼、望江寺、丰源宾馆、休闲中心、水上码头,开发了湖区泛舟、清源楼登高望远、百鹭园人鸟同乐、碧水岩危崖观奇、望江寺悠思怀古、淠河段趣味漂流、黄莲寺参禅拜佛等游乐项目。随着景区的进一步开发,横排头将成为六安市的“南郊公园”。

天下第一塘——安丰塘

    安丰塘古名芍陂,位于寿县城南30公里处,为春秋时期楚相孙叔敖主持兴修,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人工水库。芍陂“周百二十里”、“纳川吐流,灌田万顷”,被誉为“天下第一塘”,与都江堰、漳河渠、郑国渠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东晋时,在芍陂所在地置安丰县,故改名安丰塘。今安丰塘为古芍陂一部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塘堤周长为25公里,面积约34平方公里,蓄水量近亿立方米,灌溉面积7万余公顷。历史上还在水路运输、屯田济军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王安石曾用“鲂鱼鲅鲅归城市,粳稻纷纷载酒船”赞誉芍陂之益。联合国大坝委员会名誉主席、荷兰大坝专家托兰曾赞叹说:“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塘,世界上最大的塘”。安丰塘现建有塘中岛、岛中塘、孙公祠、孙叔敖石雕像、凉亭等景点,开发了多项水上娱乐项目。

江北佛教圣地——大华山

    大华山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六安市区南56公里处,景区内有千亩竹海、古矿泉井和多株70多米高的古枫树,集自然风光、佛教道场于一体,誉为“江北九华”。

    大华山云峰寺始建于唐代,相传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古新罗国(今韩国)太子金乔觉西渡中国学经修行,首选六安番山(今小华山)为道场,因坐禅地陷,在大华山建庙一座,名云峰寺。该寺于1993年重建,赵朴初题写“大华山云峰寺”匾额。每年农历二月、六月、九月的十九日庙会期间,来自皖豫苏鄂的香客逾万人。

唐王敬佛堂——昭庆寺

    昭庆寺位于六安市区东南30公里处。始建于唐贞观年间,为唐代四大昭庆之一。从南宋景平年间至清光绪七年(1881年),曾先后九次重修。寺庙共分四进,依次是弥勒殿、大雄宝殿、毗罗殿和接引殿,两侧有禅堂、客堂、斋堂,殿内有铜铸、木雕及泥塑的如来佛、观世音、地藏王、十八罗汉、哼哈二将等大小佛像800多尊,雕梁画栋,巍巍壮观。据庙史记载,唐王李世民曾到此烧香敬佛。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保护寺庙。每年农历二月、九月的十九日举办庙会。

全国四大地主庄园之一——李家圩

    李家圩地主庄园坐落在霍邱县城西32公里西山脚下,是全国四大地主庄园之一,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庄园由李图南始建于清咸丰六年(1856年)。后来,大地主李梦庚勾结官府霸占土地达20万亩,分布在今皖豫的霍邱、金寨、颍上、固始等地。李梦庚曾炫耀“马跑百里不吃人家草,人行百里不喝人家水”。并在上海、南京、天津、青岛、大连等地开设工厂、银行、当铺、学校、戏院45处。至新中国成立前夕,在全国仅次于四川的刘文彩地主庄园。

    庄园是一个典型的封建城堡,建筑颇有特色。四周深濠固防,二道河护圩,圩周石墙高矗,四角炮楼成犄角之势。庄园内一线穿珠,一宅三院,一幢高一幢,门庭各为三间,檐口内为卷棚,靠墙立柱,横有门楣,两边柱头镶有童墩,配有精雕龙撑。靠门两侧有大型石鼓,黑漆大门下有闸板,门楼房顶为五脊六兽,正脊两端塑有龙头,房川脊装有鳌鱼兽头,脊中有铁铸雄鹰,拱坊上有雕刻彩绘。现存房屋数十间。

    六安古老而神奇,民风纯朴,风情独特。美丽的山川,丰富的饮食,寻常的起居,日常的劳作,都演绎成美好的传说和地方掌故,寄托着皖西人民对真善美的憧憬和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