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篇

发布日期:2010-02-02 00:00信息来源:六安政府网浏览量: 【字体:  
六安古老而神奇,民风纯朴,风情独特。美丽的山川,丰富的饮食,寻常的起居,日常的劳作,都演绎成美好的传说和地方掌故,寄托着皖西人民对真善美的憧憬和追求。

风土人情  六安风土人情具有丰厚的历史沉积和古朴之风。

  居住  旧时皖西地区以农为本,安土重迁。建宅时,要求前阔后高,“宅坐青山龙虎地,门迎绿水凤凰池”(后山前水),“宁要青龙高万丈,不要白虎抬头望”(左高右低)。门向多取东南或西南,忌正南正北,更忌与山墙、烟囱、水流、厕所、道路相冲。古时城镇官富宅前倘有路口、巷口乃立一石碣,曰“泰山石敢当”,谓可祛邪消灾。

  饮食  旧时沿淮地区多食麦、豆、山芋,山区多食玉米、小麦、山芋,圩畈丘岗地区多食稻米。城乡人民均有自己动手加工食品习惯,如清明前腌禽蛋,梅雨季节制豆酱,立冬后腌花菜萝卜,冬至后腌鱼肉家禽,春节前做糯米年糕。六安人历来好客,旧时宴席菜肴一般为八样、十样,即“八大海”、“十大海”。

  婚嫁  旧时婚姻之事取决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一般须经以下程序:提婚,又称“提媒”;订婚,又称“下书子”;结婚,也称“完婚”。完婚当天,男方备花轿、新衣、礼物,由媒人率迎亲队伍送至女家。新娘早起“哭嫁”,吃“分家饭”,后由亲人背至轿上,嫁妆前行,花轿随后。绕至男家,新娘由人搀扶从红色布袋上至堂前行拜堂大礼,后入洞房,饮圆房酒,闹新房。为烘托喜庆气氛,有“赞喜句”之风俗,一人唱贺,众人道好,宾客也可对新婚夫妇适度嬉戏逗乐,谓“新婚三日无大小”。完婚后,还有回门、会亲等事。

  礼仪  旧时礼仪习俗主要有:迎客,宾至主人出门揖迎,宾前主后,入室后让上座,献茶敬烟。坐席以8人或10人为满,坐次视桌面缝线而定,缝线直对门向,则中堂左侧为上,右侧为次。敬奉烟、酒、饭、茶等物时均双手捧呈,神情专一,目不斜视。见面,常见者互相问候,拱手作揖;不常见者免冠致意;幼者、晚辈见亲友,应先招呼。

节庆习俗  六安节庆风俗多彩多姿,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

  春节  习俗很多,大多属一些美好、幸福、吉祥、安康之类的祝愿和盼望。如腊月十八、十九两天为“扫尘日”,除旧布新,祈求康健。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为“小年”,祈求平安。腊月的最后一天为“除夕”,贴春联,挂新画,结彩灯,放爆竹,点花灯,吃团圆饭,合家守岁,翘盼新春。除夕与次年的正月初一、初二为“过年”,正月初三早晨,便燃鞭炮“送年”。

  元宵节  “正月十五大似年”,“早过十五晚过年”,是六安的传统。早餐元宵、饺子,元宵中常裹一枚铜钱或硬币,吃上者谓可“交财运”。早餐后,或赶会,或观灯,或逛集,或玩乐。是夜,城乡大闹花灯。在城镇,灯会巡礼时,所经居民、店铺门前,均要燃放爆竹,致送烟、糖之类;在乡村,灯歌队、龙灯队竞相出场表演,载歌载舞,通宵达旦。

  端午节  盛行包粽子、赛龙舟之俗。粽子有火腿粽、枣仁粽、肉馅粽、豆沙粽等,有荤有素,花色繁多。至于赛龙舟,更是一种气势壮阔的水上竞技活动,下水龙舟扮成青龙、黄龙、白龙诸色。舟上划手身着彩衣,结扎齐整,双手执桨,分坐船舷,击鼓者则立船头。一声令响,数舟齐发,水上群情激昂,岸上欢声雷动。

  中秋节  有“早过端午晚过节(中秋节)”之俗。若中秋之夜天高气清,月轮慢转,家家在庭院、门前或楼台摆上桌椅,备齐月饼、水果和茶水,边吃边叙,亲情融融。在农村,除了赏月、品尝食品之外,青少年们多到村外打火把、撂火球、舞火龙火狮,天上人间,飞彩流霞。待一切平静之后,三五成群的孩子们便悄悄地去“摸秋”了,所谓“摸秋”,就是借月光偷摘庄稼,摸着不同的庄稼就有不同的兆头,是一种充满神秘、冒险和人生向往的乐事、趣事。

吉祥数字  在皖西,平常的家居,也寓含着吉祥的数字,寄托着美好的愿望。

  桌不离九  吃饭桌,俗称大桌,分为简易方桌和八仙桌两种。大桌的边长尺寸,不能离开“九”这个数字,如二尺九寸、三尺一寸九分或气尺八寸九分等,最后一个数字必为“九”。“九”与“酒”谐音,意即吃饭不离酒,“桌上无酒难留客,心口不一难做人”。

  凳不离三  条凳,亦称大板凳,其长度最末数字一定要是“三”,如三尺三寸或三尺零三分等。这样做,主要是取“桃园三结义”的典故,意为坐到一条板凳上的人都是朋友和兄弟。

  床不离半  床不论是双人或单人的,其宽度都少不了“半”,即五寸、五分。如二尺九寸半、三尺半或四尺二寸半。因为“半”音同“伴”,即伴侣,“少年夫妻老来伴,两情恩爱苦也甜”。

  门不能五  堂屋大门都是双扇,每扇门的宽度不能有“五”的数字出现。据说若不如此,就会引来“无常鬼”,“无常”即“五敞”。如果将两扇门关上,就是“十道”,听起来为“失盗”。

誉满江淮的三大名酒  六安名酒颇多,源于皖西独特的气候和水土条件,来自六安人民的精心培育。其中,迎驾贡酒、其中华玉泉酒、龙津啤酒为安徽三大名酒,驰名省内外。

  迎驾贡酒  产自霍山县佛子岭。相传公元前122年,汉武帝巡狩霍山,官民至城西二十里外,捧淠水酿琼浆奉献,帝饮后大悦。“迎驾贡酒”因此得名,至今已2000余年。 “迎驾”系列白酒沿袭传统制作方法,依托大别山无污染泉水,借用“五粮液”的酒曲和工艺,采用泥池老窖制作,入口醇香甘洌,回味无穷。1999年获IS0质量体系认证,主导产品有星级系列迎驾贡酒、百年迎驾和尚书红等。

  迎驾酒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以酒为主,多业并进”的发展格局,组建了实力雄厚的迎驾集团。2001年,销售收入近6亿元,利税1.1亿元,蝉联全市第一利税大产,被省政府授予“安徽省最佳经济效益先进单位”。

  中华玉泉  原名临水玉泉,产自霍邱县临水镇。临水酿酒,历史悠久。唐贞观年间,临水就有“酒坊数十处,居民愈千户”。而“临水玉泉”的取名,则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少时流浪淮西一带,替人放牛。一次中暑垂危荒野,被一位名叫玉洁的村姑汲廉泉水相救。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派钦差到临水寻找救命恩人,村姑玉洁不知去向,遂赐廉泉为“救驾泉”。朱元璋饮酒思源,便取玉洁、廉泉首尾二字,赐名临水酒为“玉泉”。明洪武二年(1369年),朱元璋在朝廷大宴群臣,特诏临水酒为皇家贡酒。

  1980年,在全国名白酒评选会上,专家品评中华玉泉:“色清透明,窖香浓郁,甘洌爽口,尾子较净,浓香型风格”。1988年在全国首届食品博览会上荣获银奖,1992年在香港国际食品博览会上获特别奖。近年开发的皇家宴、皇家庆宴品质优异,深受消费者青睐。

  龙津啤酒  产自舒城县,采用柳抱泉水和优质原料精心酿造,清亮透明,泡沫洁白细腻,酒体丰满醇柔,挂杯持久,口感清爽,1997年通过了ISO质量体系认证。

  龙行四海,津润九州。安徽龙津集团下控12个子公司,2001年,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利税突破5000万元。现为安徽省重点扶持的30家大型企业之一。

绿茶之五朵金花  皖西是我国茶叶产地,产茶历史悠久,名茶荟萃,品质优异,誉满中外。其中被誉为“五朵金花”的是:

  六安瓜片  中国十大历史名茶之一。唐称“庐州六安茶”,为名茶。明始称“六安瓜片”,为上品、极品。清为朝廷贡茶。六安瓜片沿袭传统工艺,在谷雨前后十天采摘。早上采,下午扳片,去梗去芽,而后炒生锅,炒热锅,拉毛火,拉小火,拉大火,直至起霜有润,香味扑鼻。此茶形似瓜子,单片不带梗芽,叶边背卷顺直,色泽宝绿,附有白霜,汤色碧绿,清流明亮,香气清高,味鲜甘美。

  霍山黄芽  产于霍山海拔600米以上的金竹坪、金鸡山、金家湾、乌米尖等山区。史书记载,“寿春之山,有黄芽也,可煮而饮,久服得仙”。从唐至清历代举为贡品,色绿微黄,形似雀舌,白毫显露,汤色黄绿,滋味醇厚,沁肺益神。

  金寨翠眉  外形眉状匀齐,纤秀多毫。冲泡时芽头直立杯中,犹如万笋林立,杯面雾气结顶,汤色碧绿,口感鲜爽,回味甘甜,乃茶中精品。

  舒城兰花  形似兰花初放,色泽翠绿显毫,滋味鲜醇回甜,香气清鲜持久,品质优异o 1958年9月16日毛泽东视察舒城,在舒茶品饮后,连声称赞,并号召“以后山坡上要多多开辟茶园”。

  华山银毫  产自六安南部大华山与东石笋一带。独一芽蕊,细秀如毫,银白翠绿,每500克有芽蕊12万之多,被评为基尼斯之最,可谓色香味形俱佳。

八公仙山出豆腐  被称为世界之最的八公山豆腐,产于寿县八公山。相传2000多年前,淮南王刘安与苏非、左吴等八公在北山(今八公山)上论道炼丹,以求长生不老之术,结果仙丹未成,却制出了豆腐。从此,山民们也都学会了制作豆腐,一直流传至今,传至各地。

  八公山豆腐洁白细腻,清爽滑利,鲜嫩味美,营养丰富,烩、炸、炖、煮、拌均可,能制作出几十道佳肴。明景泰年间十才子之一的苏平咏八公山豆腐诗曰:“一轮磨上流琼液,百淋汤中滚雪花,瓦罐漫来蟾有影,金刀剖破玉无瑕”。

  如今,随着城乡人民对八公山豆腐需求量的迅速增加,八公山下的八公山乡成了远近闻名的豆腐之乡,仅大泉一个村就有400多产人家磨豆腐,远销周边地区,形成了“中国豆腐村”。近年来,还专门开发了“八公山豆腐宴”。

“软黄金”之称的霍山石斛  霍山石斛,简称霍斛,又名米斛,属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极其名贵的中草药。石斛,全世界有1500多种,我国有57种,而霍斛则是药用石斛中的极品。

    霍斛,产于霍山境内的山谷、水旁、石上,以干燥茎(又名霍枫斗)或鲜草药用,性微寒,味甘淡,具有生津益胃、清热养生之功效,主治阴伤津亏,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及筋骨萎软等症。《神农本草》、《本草纲目》均有记载。史书《增补本草备要》称:“斛出霍山,养胃清热,功胜全面”。《百草镜》称:“干之而不槁,嚼之且无渣,味浓厚而富脂膏,确为无上妙品”。现代研究成果表明,霍斛能抑制肝脏细胞中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浆胆固醇浓度,对肺癌、胃癌、卵巢癌等肿瘤细胞也具有明显抑制作用。

    由于功效奇特,资源稀少,价格昂贵,霍斛素有“干金草”、“软黄金”的美誉。国务院颁布的《野生药材资源保护条例》将霍斛列入42种保护管理药材之中。自20世纪80年代初,霍山县与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开始研究霍斛栽培,取得了野生改家种的试验技术,并建立了种源基地,扩大了加工规模。目前,正在实施霍斛产业开发,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走向世界的六安名品  六安产品出口历史悠久,早在清代,一品斋毛笔、龙舒贡席就行销海外。20世纪80年代,以霍山桂绍松为代表的八大产农民,把大别山山珍异宝加工成产品对外出口。全市现有出口产品约20大类、40多个品种。

  羽绒及制品  皖西羽绒质量佳,绒朵大,誉为世界之最。其制成品羽绒服、被、枕等轻软柔和,保暖性强,倍受国际市场青睐,是目前六安出口的主导产品。全市现有20多家生产企业。

  机电产品  出口的机电产品主要有:世林灯泡——质量可靠,经久耐用,先后通过了IS0质量体系认证和欧盟CE认证。应流铸件——制作精密,先后通过了IS0质量体系认证和德国多种质量认证。长江手拖——操作简便,性能好,效率高,并以其优质服务长期受到海外客户的赞誉。

  柳编制品  采用沿淮低洼地带宜种的杞柳,精心编制成提篮、提包、坐椅等多种工艺品。制作考究,品质优秀,品种丰富,融观赏性与实用性为一体,远销世界各地。

  果蔬食品  六安果蔬食品品质好,制作优,无污染,国际市场十分看好。出口品种众多,有速冻蔬菜、山芋、草莓和龙虾,有板栗罐头、西瓜酱、芦笋,有香菇、木耳、野生薇菜干等。

  香精香料  主要有诺伊牌甲基环戊烯醇酮、乙基麦芽酚及香草香精等。其原料天然优质,具有抑酸、抑苦、去腥膻、除刺激之功效,产品通过IS0质量体系认证,达到了FCC—IV国际行业标准,销往美国、日本等地,国外多家企业指名认购。

传奇的太子降生路  霍山县城至湖北交界的回头岭百余里山路上,一个神奇的传说洒落一串有趣的地名,寄托着人们扶弱人们扶弱扬善的美好祈愿。

  据传元末,某天师托梦与皇帝,某日某地,太子降生,元朝江山不长矣。皇帝命巫师一算,降旨霍山一带缉拿末出生的太子。县官便将境内怀孕8个月以上的妇女一个个破腹取胎,回禀皇上。皇上再焚香回问天师,天师曰:“天子未获”。皇帝旋即指派邵穆将军带兵再去捉拿,临盆在即日的朱元璋之母当时恰在霍山县城,急忙向西南大山疾走,来到淠河之滨,水浪滔天,追兵快至,情势十分危急。忽然,水上漂来一方黑石,渡着朱母平安过河。从此,这里名曰“黑石渡”。朱母又急行十数里,一峰耸立,山高坡陡,难以逾越。正焦虑间,山林中忽跳出一头梅花小鹿,低头一口一口吐液,顿时化成步步石阶,让朱母安然登上山顶,

  这便叫“鹿吐石铺”。又走一段,朱元璋降生,此地便名“落儿岭”。再走五里,是太子降生后的洗澡处,称之为“洗儿塘”。再往前走,大雨将至,朱母暂息一座庙中,此乃“太子庙”。朱母冒雨前行,穿过一个泥泞山坳,这里就叫“烂泥坳”。翻过一座山岭,朱母气喘吁吁,唉声长叹,惊动了土地神,土地神教朱母倒穿鞋走以造成假象迷惑追兵,此岭便叫“土地岭”,岭下的山冲便称“倒靸冲”(现谐音名“道士冲”)。朱母继续前走,又一条大河阻路,正犹豫间,河水断流,河心显路,朱母渡河之后大水依旧漫河而流,这里就叫“漫水河”。再说邵穆将军,追不到朱母踪迹,走投无路,站在岭头拔剑自刎,此岭便称“将军岭”。朱母回头再也不见追兵,坦然走向湖北地界。这皖鄂分界的山岭,人们叫它“回头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